面临返程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详细为您解答

2020年02月01日 阅读:87300

      针对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返程,普通人可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昨天(1月31日),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李太生表示,返程时每个人都必须戴口罩,这既是保护自己同时也是保护大家。

  总台央视记者:现在面临着马上就开始返程了,在返程的过程当中,我们每一个人要如何做好防护?对一个新型的病毒,尤其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每个人都是易感人群,国家做部署是非常之谨慎的。我们都要自己做好个人防护,(返程途中)每个人都必须要戴口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同时也是保护大家。还有在火车上、飞机上,如果需要喝水、吃饭,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洗手很重要 要先洗手后戴口罩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但是如何正确戴口罩,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戴口罩之前一定要洗手,先洗手后戴口罩。因为病毒除了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之外,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染。什么叫接触(传染)呢?病毒(可)在固体的面上停留,摸自己的鼻子,揉眼睛,都可能通过粘膜传进去,这叫接触传播。所以洗手非常重要。

  总台央视记者:酒精可以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用75°的酒精是非常好的,但是75°的酒精是拿来擦手或者说是杀病毒的,可不是说让你喝进去。

  开放环境 私家车内 可不戴口罩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现在都要求戴口罩,比如说我想去奥森跑步,我需要戴口罩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在开放的环境下,尤其是奥森那么少人,没有必要戴口罩,完全可以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但是在人稍微多的地方,尤其是去什么商店,但商店人也少,即使人少你也要戴口罩。

  总台央视记者:比如说我开我私家车,我自己一个人开车,我不戴口罩可不可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应该是可以吧,但是我这几天在路上看到,在自己的私家车里面,一个人开着车也都戴着口罩,我认为这个根本没有必要。

  日常生活不是必须戴N95口罩

  总台央视记者:现在很多人在问口罩能戴多少天?是戴一次就要扔掉吗?是不是非得戴N95的口罩?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我自己觉得我们应该要来细化一些,比如说你又不到一线,不到医院去工作,更不会派你去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房,你绝对没有任何必要戴N95口罩,你戴一个外科口罩足够。即使是我们医院,我们出门诊,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也是要戴外科口罩的。N95除非进发热门诊或者我们收治的一个什么开放性肺结核的这种,传染性强的,我们戴N95。


[ 扫码分享 ]      [ 打印本页 ]      [ 返回列表 ]      编辑:管理员